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收获满满! 35家党刊编辑记者云南行首场现场教学去了这些地方……

2019-10-13 22:07:02  来源:云岭先锋网

10月13日,在经过一天半的课堂培训后,全国地方党刊领导、采编骨干全媒体培训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党建创新探索主题采访活动也进入到了第一场现场教学阶段,百余名参训学员来到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两处教学点都曾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巨大影响,有“文武双璧”之美誉。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有些什么收获呢?一起来看看!

从讲武堂里看到别样云南

在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时,学员们在震撼于讲武堂辉煌历史及其对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的巨大贡献的同时,很多人还表示从中看到了另一个云南。

刚到讲武堂大门口,很多学员就迫不及待拿出手机拍照。

门口正在进行的换岗仪式,则将大家迅速带回到了近百年前的历史中。在馆藏的一件件实物中,在朱德、叶剑英的学习经历中,在蔡锷、唐继尧等人的生平事迹中,云南的近现代史也一点点被还原。辅以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每一位参观者都了解到了清末直至共和国成立前,云南的那段峥嵘岁月。知道了“将帅摇篮”讲武堂,知道了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巨大贡献的滇军和云南人民。

“原来印象最深的是云南的美景和鲜花,来到讲武堂后才知道,在近代,云南还有那么一段光辉的历史。除了两位元帅,讲武堂还培养出了那么多的将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实践杂志社副社长李国宏说,“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云南,再到讲武堂好好看一看,详细了解这段历史。”

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评论编辑室主任刘淑滨说,从小就知道东北抗联的领导人之一周保中,但不知道他是云南人,更不知道他出自云南陆军讲武堂。实地看到讲武堂,也就不难理解,东北抗联为何会在东北跟日军浴血奋战那么多年。

在了解到朱德和范石生的故事后,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副总编辑曹玮说,历史可能就是由一个个的意外组成。没有了讲武堂的同学情谊,可能朱德的命运乃至中国的历史都要改写。

重温联大往事 传承爱国精神

另一个教学点是著名的西南联大旧址。

大师云集、名家荟萃的西南联大始于1938年。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保存中华文化与教育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至湖南长沙,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因战火逼近长沙,1938年4月,临大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在昆办学的8年时间里,西南联大鼎力治学研究,传承杏坛薪火,育才八千,走出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才和新中国的建设者,铸就了教育史上的丰碑。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著名的联大“原教室”“一二一烈士墓”“闻一多衣冠冢”“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教学点。

在联大原教室里,学员们纷纷坐到当年联大学生们坐的“火腿椅”上。“和我们现在的桌椅完全不一样,很窄小。”“原来大师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抒发感受。 

“这是我第三次来昆明,却是第一次来西南联大旧址。一场教学下来,感觉是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国史、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中共天津市委支部生活社采编二部副主任陈爽如是说,她曾在天津采访过一位南开大学的教授,听过很多关于联大的故事。如今,她来到这里找到了和老教授讲述的重合点。

“西南联大精神,就是危难之际中国知识分子民族精神的集中写照,而我们新时代的党刊人就是这种精神的继承者、传承者和宣传者,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陈爽说。

走进党建书苑 品味书香云南

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们还参观了云岭先锋党建书苑旗舰店。

2017年以来,作为党建读物学用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全国首家省级试点,云南建起覆盖全省各级党组织的2.5万个党建读物学用平台。这些平台,横向覆盖机关、高校、国企、“两新”组织,纵向覆盖省州(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

云岭先锋杂志社在管好用好学用平台上持续发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读物学用活动,既有线上的“微书苑”诵读,也有线下与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还主动走进各家单位的党建书屋,联合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云岭先锋学习行动”等多种多样的学用尝试。通过省级层面引领,带动各地各单位管好用好学用平台。这一系列探索实践被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作为“云南模式”在全国推广。

“云南在党建读物学用上进行了很多好的探索,特别是在用好、用活平台上。有许多好做法、好点子值得我们学习。”辽宁报刊传媒集团《共产党员》融媒体编辑部主编赵阳说。

从明天开始

全国35家党刊社的

领导及骨干编辑记者

将分成6个组

分赴全省12个州市

将课堂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力”的行动

深度挖掘、采访

云南的党建创新探索实践

请大家持续关注云岭先锋全媒体平台

我们将第一时间为你带来精彩报道!

云岭先锋全媒体记者:雷鸣、谭宗慧、李宏刚、郝亚鑫、邹鹏

责任编辑:王自然

29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