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刊媒体记者走进普洱现场花絮
发布时间:2019-10-15 11:10:01    来源:云岭先锋网

1:“这是一次采访,更是一次受教育”

在10月14日,全国地方党刊领导、采编骨干全媒体培训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党建创新探索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普洱市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

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是一个典型的拉祜族“直过区”深度贫困村寨,同时也是班母村因贫困面最大而大范围享受低保的村寨,全组农户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生产资料匮乏、劳动技能落后的现状,班母村党总支从实际出发,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脱贫攻坚委员会,建立“扶贫车间”,把贫困群众纳入车间管理,依靠双手获得报酬,极大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党刊分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杨树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表示,从市、县、镇、村都体现了党的领导力,基层注重机制体制建设,逻辑清晰、目标明确,脱贫攻坚就是为了富民、为了乡村振兴。此次带领全国12家党刊队伍走进这里,既是一次采访,更是一次受教育,希望这次生动的现场党课能让采编人员更好的将班母村的经验做法宣传出去,传播出去。

2:“‘网红’二妹笑得真甜” 

生活在班母村贫困家庭的二妹,住过竹笆房、挨过饿、穿过破旧衣服。初中毕业后,她开始外出打工。端菜、搬砖……打了几年工,也没有挣了几个钱,2015年,父亲被查出肝腹水,母亲精神失常,二妹选择了回乡。去年4月,西盟县与一家蜂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给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和养殖技能培训,结对帮扶的党员扎莫把二妹带到蜂业公司务工。她从抬蜂箱、砍草做起,后来学会培育蜂王、简单分群,现在每月工资达到2600元,还入了党,竞选上了村里“脱贫委员会”的宣传委员,负责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传达最新的政策信息。

去年以来,随着各媒体记者对二妹事迹的报道,二妹成了网络和当地的“网红”,此次云南党建创新探索主题采访组在了解到二妹情况后,各党刊记者又和二妹拉起了家常,边问、边听、边记。中共山西省委前进杂志社编辑周红霞说:“现在的二妹笑得真甜”。

3:采访佤族十九大代表杨娜

图为,宁夏《共产党人》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谢斌在与十九大代表杨娜交谈。

“佤族以前居住在大山里,过着原始社会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佤族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许多佤族人不仅走出了大山,还进了城,住进了洋楼,开上了汽车,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杨娜面对记者时滔滔不绝。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谢斌在这位从西盟县山区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佤族代表的话语中,感悟“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真实写照。

云岭先锋全媒体记者 郝亚鑫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