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漠山旮旯里结出了金果果

2020-10-20 10:23:23  来源:云南网

9月的西畴,满山青翠、瓜果飘香。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西畴精神’”主题采访团来到西畴县三光片区,从观景台向下俯瞰,曾经的石漠荒山如今已被千亩猕猴桃替代。谁能想到,这个曾经被外国专家称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如今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基地。

“西畴精神”造就石漠梯田

山大石头多,森林覆盖率仅为25%,过去的三光片区,是全省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

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不少人背井离乡,到合适的地方居住,但更多人选择留下来,喊出了“搬家不如搬石头”的口号。2013年, 三光片区被列为滇桂黔石漠化综合治理区域。随后,西畴县又紧紧围绕“山、水、田、林、路、村、产业、扶贫、机制”等内容,积极探索出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从根本上遏制石漠化恶劣趋势。最终,靠着当地人民坚忍不拔的意志,硬是用双手一个石头一个石头地垒埂,用肩头一担一担地挑土来填,从石头缝里造出了一片片石漠梯田,将以往的石漠荒山彻底变为绿洲。

目前,核心区各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完成退耕还林地块丈量547.3亩、荒山荒地造林600亩、核桃提质增效3800亩、李子造林500亩、封山育林17325亩;发放节能灶1000眼,安装太阳能热水器500台。31件500立方米水池和200立方米调节池主体试蓄水正常;完成输水主管道、分支管道布设及田间高效节水主管道及配件安装。土地整治方面,完成片区土地流转268户2300.7亩,兑现土地流转资金170.1万元。积极开展房屋建筑征迁工作,79 户房屋拆除重建主体基本完工……

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级示范点建成后,将新增耕地面积1537亩,增加粮食产量129万斤;新增森林面积3000亩,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55%以上;可实现观光旅游收入2500万元,群众人均增收262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以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一举摘掉贫困的帽子。

产业拉动促农增收

如今,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初显成效,但单一粗放的种植模式仍然制约着这里的经济发展。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西畴县与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寨村民致富增收。

截至2019年,公司在三光、拉孩、老街三个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流转土地5000余亩,种植猕猴桃2700亩,主要以中华猕猴桃、美味猕猴桃、毛花猕猴桃三大品系的红心、黄肉、绿肉等10个品种为主,年产猕猴桃500吨;种植桃子、李子、梨等700余亩,引进枣子、桃、李、红苹果、樱桃、桑椹等30个高附加值的经济林果种苗育苗培育,规划种植面积1600亩;出栏鸡1万羽、鸡蛋50万牧,生产蔬菜200吨,旅游接待人数10万人,年综合收入超过2000万元。

“我家里有44亩土地,按照每亩800元的标准流转给基地,每年光土地租金收入就有35200元。” 三光村委会多依坪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夏应书满脸欣喜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石漠化治理后把曾经的荒山变成了有价值的土地。”

更为喜人的是,在经过两年多的前期准备后,今年有近800亩猕猴桃开始挂果。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鲜思跃介绍说,按照一吨3万元预算,预计会有360万元的收成。

“石漠化治理前,村民人均收入仅1000元,治理后能达到1万多元,现在我们这山旮旯里真的结出了金果果。”夏应书掩不住心中的喜悦说,接下来要继续好好发展产业,同时规划好村里的农家乐,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业一同推进,带领村民努力追寻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谭宗慧

46
相关热词搜索: 石漠山旮旯结出金果果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