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12年艰难奋战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贯通

2020-11-10 11:53:21  来源:《云岭先锋》2020年第11期


在隧道内的涌水中作业

用大冰块降温后再作业

隧道内艰难作业

在隧道口作业

俯瞰大柱山隧道

今年4月28日,大(理)瑞(丽)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柱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大瑞铁路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柱山隧道全长14484米,穿越澜沧江深大断裂与保山褶皱带交界处,含断层破碎带、侵入体蚀变带、岩溶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被称为“最难掘进铁路隧道”。隧道自2008年开工以来,中铁一局建设者穿越6条地质断裂带,为排出单日最高22万立方米的涌水,先后建设7座抽水站,56台大水泵接力抽水。隧道内高地温段长期温度达40℃左右、湿度85%以上,施工单位长年往隧道施工挖掘面运送冰块降温,每天每个挖掘面需要12吨冰块,施工人员每3小时就要轮换一次。

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12年如一日坚守在施工一线,不断攻克施工难题,成功解决8.3公里独头通风、长距离反坡排水、长大隧道贯通测量控制等技术难题,克服高地温、突泥涌水、高压富水岩溶断层、低瓦斯施工、软岩大变形等无数难以预料的巨大困难,展示出新时代中国最美奋斗者的风采。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大理至瑞丽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约7小时缩短至约3小时。

本刊记者 邹 鹏

部分图片由中铁一局提供

责任编辑:谭宗慧

46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