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要闻  >  正文

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2020-11-28 13:00: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强调

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阮成发讲话 王予波主持 李江出席

11月27日,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担负起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国守门、为国把关,为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省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会议。

11月27日,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记者 周灿 摄

  阮成发指出,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是为国守边、为民尽责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是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边疆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之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比较富裕的边境小康示范村,构筑一条严密的边境防线,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形成一套严格的边境管控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与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符合的治边格局,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阮成发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坚持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形成具有云南特点的边境“铜墙铁壁”,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安宁的良好局面。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消除一切影响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塑造周边安全环境。要坚持打防结合、系统治理、源头防控,加快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智慧边境”,严打跨境违法犯罪,全力构建边境安全稳定屏障。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面管控,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提升边疆治理能力。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边境、社区、境外疫情“三张”防控网,抓紧抓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依法治边落实到强边固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阮成发指出,把确保边境安全稳定放在首位、放在压倒性位置,是边境州(市)和县(市)必须坚守的一条底线,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牢记于心、实践于行,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守好国门的实际行动上。要始终坚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谋发展抓发展,绝不允许不顾国家安全,盲目地追求一地一时的所谓发展。对边境管控不力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要以沿边乡镇、村寨为主体,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全民国防、边防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耕细作,使国防、国家、国门意识深入人心。

  阮成发强调,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要坚持强边稳边富边相统一,一手抓边防安全稳定,一手抓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提升沿边地区辐射力和带动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

  阮成发强调,强边固防攸关大局,是党政军警民的共同责任。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制度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和基层基础工作优势,忠诚履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为强边固防提供强有力保障。

  阮成发指出,要关心边境一线广大干部特别是边检、公安等部门干部,及时调配力量,合理进行休整,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迎接新的任务。

  王予波在主持时强调,强边固防是国之大者。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党中央的治边方略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切实肩负起为国守边的重大政治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夯实发展基础,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我省强边固防工作,坚决守好国门、管好边境、筑好防线,把祖国西南边疆建设得更加稳固安全。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作总结讲话。

  临沧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云南边检总站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部战区陆军、省军区、武警云南省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边境州(市)、县(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

(记者 杨猛 左超)

责任编辑:李敏

23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