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彩云南  >  正文

“18条措施”助云南文旅企业复苏

2020-12-16 10:34:4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免费入园政策惠及729.3万名游客

“18条措施”助云南文旅企业复苏

  今年5月,云南省出台《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下称“18条措施”)。“18条措施”落实得如何?来自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省级财政已拨付贷款贴息1054.25万元,帮助文旅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同时,免费入园政策惠及729.3万名游客。

  实施7个月以来,“18条措施”中涉及的减税降费降成本和稳岗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减免房租、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减免企业税费等政策,基本得到落实。据统计,省级财政已拨付第一批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贴息1054.25万元,涉及贷款总额12.34亿元。目前,第二批资金正在审核拨付中。

  “18条措施”明确,要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目前,全省共有A级以上景区368家,非A级景区180家,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105家。其中,大理古城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弥勒市、大理市、丽江古城区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昆明和丽江被评为“国家级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大理成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一批国家级品牌今年纷纷落地云南。

  为此,第一轮省级财政兑现奖补资金1600万元。截至三季度,推动167家文旅企业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策划销售文旅新产品414个。经评审通过,5家推动徒步、登山、攀岩、自驾游、水上运动、低空飞行、研学等新产品、新业态的文旅企业,分别获得30万元资金奖励。

  作为“18条措施”中备受关注的1条,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122家A级以上景区,以及实行市场调节价的16家A级以上景区,年内实施旅游团队免费入园政策。这项政策惠及多少游客?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丽娜介绍,截至目前已惠及729.3万名游客,省级财政兑现补助资金2.69亿元。“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车订单累计16142单,订单金额1722万元,累计派发电子加油券10.3万张,省级财政发放油票补助1004.8万元。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抓好“18条措施”的贯彻落实。通过释放政策红利,继续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稳发展,加快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思凡)


  相关新闻

  云南优选27个重大文旅项目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按照符合“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四化”要求、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3年内能够建成营运的标准,今年全省优选出27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6.10亿元。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介绍,《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行动计划》确立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和“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为持续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业转型升级,云南省做出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战略部署,先后实施“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的旅游革命“三部曲”。

  为推进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制定省级重大文旅项目推进办法,明确重大文旅项目遴选标准、准入退出、推进机制和支持政策,并成立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指导组,统筹全厅力量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截至10月,丽江FOLIDAY地中海国际度假区、红河弥勒国际汽摩赛道及国际高端酒店群等27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2427.2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56.10亿元;2020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75.54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 80.12 亿元。

  下一步,云南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为方向,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抓手,以半山酒店发展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旅游+”“+旅游”为助推,顺应市场需求,发挥云南优势,加快传统业态质量提升,积极培育新业态增长,带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文化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李敏

23
相关热词搜索: 措施云南企业复苏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