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天地  >  正文

大雅柑安家龙马村 荒山变宝“宝山”

2020-12-23 16:42:44  来源:云岭先锋网

看着漫山遍野的大雅柑果树上挂满拳头般大小的大雅柑果,威信县旧城镇龙马村党总支书记熊吉平脸上笑开了花,心中暗想道:“今年一定是个大丰收年呀!”

荒山变宝,大雅柑果树安家龙马村

“其实,这不是龙马村民第一次栽种柑树苗了!”熊吉平介绍,早些年,村民们都会自发地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几颗柑树苗,虽然会挂果,但由于选择的品种不好,果实的口感并不好。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一职以来,我就想方设法去寻找适宜龙马村种植的柑树苗。”熊吉平说,龙马村与大雅柑的结缘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蚕桑技术员胡德清从四川带来了几株大雅柑果树苗种在龙马村,没想到大雅柑树苗非常适合龙马村的自然气候条件,结出的果子又大又甜。

在听取熊吉平关于大雅柑种植情况的汇报后,2017年初,旧城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分别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的大雅柑种植基地及简阳市的大雅柑苗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看到大雅柑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的就业机会和增加的收入,熊吉平下定决心要将大雅柑安家龙马村,让老百姓有事做、有钱赚、有希望。

回到龙马村的熊吉平满怀信心地带着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前期短暂的动员,就有30多户农户愿意出资28万余元栽种大雅柑,村“两委”利用这笔资金购买了3万余株果树苗,分给农户栽种,大雅柑正式安家龙马村。

精心管护,困难重重不言弃

大雅柑引进来了,如何管护却成为了熊吉平头疼的问题。龙马村和大部分村子一样,年轻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在家的老人对果树的管理又不精通,看着大片果树到了需要管护的时节,熊吉平曾急得好几天睡不着觉。

“大雅柑果树苗是最不会骗人的,你对它好,它才会对你好。”熊吉平说,为了学习先进的大雅柑管护经验,他在自己的果园里通过手机微信视频连线四川省简阳市那边的专家,学习如何对大雅柑果树苗进行日常管护,如何应对大雅柑果树苗的病虫害防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大雅柑果树苗管护的关键期,不管工作有多忙,熊吉平都会集中组织农户进行现场培训,点对点指导,手把手教学,积极帮助村民完成管护工作。

2019年,龙马村的大雅柑第一次为果农们带来了收益,大地村民小组熊永江家单靠大雅柑就净收入2.6万余元,在外务工的儿子怎么也不敢相信年迈的父母在家都能赚到比他务工一年还多的钱。    

加大投入,打造家庭小果园

今年11月,尝到了甜头的龙马村又再次组织农户外出考察,帮助30余户农户购苗2.5万余株,在龙马村成片栽种大雅柑。尽管天气寒冷,但村民们依旧热火朝天的干着,已经产生收益的有经验的果农们自愿走上前指导,帮助新购买果树苗的村民完成大雅柑果树苗的种植。

“昨天老熊自愿帮我们,今天我们也自愿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老熊减轻负担。”村民们说。

或许龙马村种下的不仅是一颗颗果树,还是一份传承,更是一种希望;收获的不仅是一枚枚果子,还是一种精神,更是一个未来。让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让外面来的人不论走到哪里随手就能摘到大雅柑成了龙马村民的夙愿。

胡光勇 (威信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敏

23
相关热词搜索: 大雅安家龙马村荒山宝山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