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故事  >  正文

【先锋人物】段莉萍:用法律光辉温暖民心

2020-12-24 11:27:43  来源:《云岭先锋》2020年第12期

段莉萍主持审判

参加工作30年来,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事二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段莉萍以公正、严谨的态度,用心办好每一件案子,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用办结“千件案件零错案、千起调解零投诉”演绎了新时代法官精神。她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近日入选全国“最美公务员”。

不畏艰难 践行司法为民

“我是法官,是司法为民的践行者。”段莉萍说,多年来她有一个好习惯,就是一直坚持和服务对象、群众交朋友。

1993年7月,20岁出头的段莉萍毕业后分配到楚雄市洒鸡口人民法庭工作。那时,洒鸡口是一个边远闭塞的小镇,距离市区120多公里,不通公路、不通水电,从楚雄市区到洒鸡口,需先坐手扶拖拉机、牛车,再徒步前行,得整整两天才能到达。

段莉萍入职没多久,洒鸡口人民法庭接到一个离婚诉讼案件。那时,法院审判需要法官在开庭前自己收集各种证据。于是,这桩诉讼案件收集证据的任务落在了段莉萍肩上,她和一位老法官穿上解放鞋,挽着裤腿,背着干粮,在山箐里跋涉了一天,直到天黑才到原告家。通过了解得知,原告起诉离婚是因为丈夫太懒,家里太穷。实际上,夫妻双方感情并没有破裂,还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学。

了解情况后,法官们决定先进行庭前调解,调解需要给原告和被告作大量工作,段莉萍决定跟夫妻俩交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开庭前一个多月里,段莉萍3天一次5天一趟,一个人背着干粮进山,她一面倾听夫妻俩的想法,一面帮他们家想办法、出主意,找“副业”,还扛着锄头下地帮忙锄玉米……

自小在双柏县城长大的段莉萍,从没干过农活,看着她一次又一次跋山涉水上门,手上还被锄头磨出了血泡,原告被她的坚持感动了。这对夫妻最终和好,原告的丈夫也开始外出务工,家里的生活逐渐好转。

在洒鸡口人民法庭工作的两年中,段莉萍通过一桩桩案件、一次次普法宣传活动,与当地很多群众成为朋友。她用辛勤的汗水,在人民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胸怀公平正义 办案有力度

工作中的段莉萍

段莉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温柔、亲切、平易近人,脸上挂满真诚的笑容。而在楚雄市法院很多法官的眼里,段莉萍却是一位“公正得如同生硬法条”的优秀法官。

2019年7月,楚雄市某房地产项目21户业主向法院提起21件起诉,请求法院判定房地产企业赔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共170万余元。接到诉讼后,段莉萍认为,该案是典型的涉众、涉民生案件,除了21户业主正式起诉,还有300多户业主处于观望阶段,法院的判决结果将直接影响是否出现群体性诉讼。

段莉萍带着法院在司法改革中新成立的速裁团,认真查阅了所有卷宗、涉案有关材料、档案、双方合约后,了解到房地产企业确实存在违约问题,原因是工程施工单位与房地产公司间存在合同纠纷,并不是房地产公司恶意违约。如果简单按照业主诉求判决房地产公司支付业主违约金,将导致企业生存和发展出现问题;如按照企业非恶意违约而倾向于保障企业发展,法理上固然说得过去,但会使业主利益受损。

段莉萍决定同时保障双方合法合理的权益。庭前,她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由于原告方业主众多,无法形成统一意见,案件陷入僵局。本来,如果无法调解,段莉萍完全可以依据已有的充足证据进行裁决,但她抱着案结事了的原则,一户一户地拜访业主,入户听意见、做工作,并多次与企业代表和法定代表人沟通协调。同时,积极帮助房地产企业解决与工程施工单位间的合同纠纷。

在一个多月的持续工作中,业主和企业感受到段莉萍的真诚和公正态度,最终双方各退让了一步,初步达成和解。进入庭审程序后,段莉萍创新性地采用“示范性诉讼”,从21件诉讼中选取了一件具有代表性的诉讼,进行精心审理和公正判决,这个结果既保证了业主利益,又保障了公司不至于因高额赔付而出现发展困境,得到业主和房地产公司一致认可。判决生效后,段莉萍又依据该判决,组织其余业主和企业进行沟通,案件全部得以庭前调解结案。

细致严谨 让调解有温度

除了公正,段莉萍在办案中也十分严谨。

2017年9月,在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中,李某为王某运输货物,途中因操作不当造成交通事故,导致李某下肢二级伤残。这起纠纷经当地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后,王某、李某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根据法律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协议后,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协议即产生司法效力。

一般情况,达成调解的纠纷已经事实明显、证据确凿,人民法院依规定走审查程序进行确认即可。但严谨的办案作风促使段莉萍在出具司法确认裁决书之前,反复对调解协议、案件卷宗、调解程序及关联事项做了细致的审查和核查。

职业敏感让段莉萍敏锐地发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的调解书赔偿权利人项遗漏了一位赔偿权利人李某的被抚养人,而且这是一名未成年人,如果遗漏,将会对其享受赔偿权利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对今后李某和王某间可能再次出现的纠纷埋下隐患。

段莉萍当即停止确认,并迅速通过实地走访核实了协议确实存在遗漏。于是,她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阐明事实,并帮助他们到调解委员会申请更正调解协议。更正后,她当庭为双方当事人制作、出具和送达了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裁定书。王某则当场将12万元现金赔偿款交给李某。

看到坐在轮椅上的李某手里抱着12万元现金无所适从时,段莉萍马上带上一名法警帮李某保管装钱的袋子,自己则帮着家属推着李某去街道上的农村信用社,协助他存钱。那天,李某红着眼圈对段莉萍说了无数声“谢谢”。

从2017年至今,段莉萍个人办理案件1026件、庭前调解纠纷1000多起,涉案标的1.1亿多元,无一错案、无一上诉、无一上访。

本刊记者 刘 宇


责任编辑:李敏

23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