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要闻  >  正文

我省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新体系

2020-12-27 10:39:39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优化产业结构 培育发展动能

我省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新体系

本报讯(记者 胡晓蓉)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加速智能制造产业布局,不断完善智能制造新体系,培育产业新动能。

我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信息技术向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渗透。

“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参与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企业数量从75家增至2629家,排名从全国第31位跃至第16位。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数量由4家增至64家。

随着智能制造业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全省建成并培育出一批较为领先的示范项目和企业。“十三五”期间,云内动力柴油机缸体缸盖智能制造、昆药集团天然植物药提取智能制造、后谷咖啡速溶咖啡智能制造被纳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优必选、浩鑫铝箔、猫哆哩等企业的73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有效提升了全省智能制造水平。润鑫铝业电解铝智能制造技术开发应用及智慧工厂建设项目、曙光信息产业公司Handle标识解析系统在玉溪市机床装备领域的应用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贵研铂业、滇凯节能、云南欧亚乳业等企业的68个项目被纳入省级工业互联网“三化”改造试点示范。

着眼“十四五”,我省将继续围绕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李敏

23
相关热词搜索: 我省着力构建智能制造体系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