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署推动  >  正文

最新安排!昆明要干好这50件事提升市容市貌

2020-12-29 10:26:35  来源:云南发布

12月28日,昆明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COP15大会昆明市市容环境保障提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实施50个市容环境保障提质提升项目,确保把COP15大会办成具有“中国气派、云南特色、春城风貌、惊艳世界”的国际盛会。

《方案》严格遵循“花小钱、办大事、见成效”的原则,持续通过“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治乱、治污、治差、治堵”以及“增绿、添彩”等举措,实施美丽昆明提质提升行动,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漂亮,向世界人民及与会嘉宾展示春城花都的迷人魅力。

据介绍,《方案》从11个方面,对62条重要城市道路整治进行优化提质;从27个方面,新增了整治工程及巩固提升类项目;从12个方面,细化了常态化治理工作。

62条重要城市道路持续提升工程

报刊亭将重现街头

提出了11项具体任务,如:

滇池路2021年3月31日全面完成市容整治提升任务;

五华、盘龙、官渡、西山、高新区确保2021年1月30日前完成二环挂花整治任务。

2021年3月31日前,对62条重要城市道路及大会会场、接待酒店宾馆周围道路绿化带、道路节点、公园、景区等区域,按照“一路一景”“一园一品”的原则,进行美化、绿化、增绿、添彩提质提升;进一步对重要城市道路上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经营性占道亭棚进行全面拆除。

2021年3月31日前,统一规划和设计一批具有艺术气息、设计感和昆明特色的各类亭棚,打造城市公益宣传、报刊售卖、方便市民的一体化亭棚设施等。

新增27个整治工程

及巩固提升类项目

建设不低于10米景观绿化带 打造缤纷四季的迎宾大道

2021年3月31日前,由盘龙、官渡、呈贡、经开四个区负责,重点围绕对机场高速(东、南绕城)至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道路两侧进行美化、绿化整治提升。对原东南绕城提升设计方案进一步进行优化、提质,拆除影响道路两侧市容市貌的违章建筑,建设不低于10米的景观绿化带,着重打造缤纷四季的美丽迎宾大道。

提升草海大坝对岸颜值

2021年3月31日前,对草海大坝对岸可视范围内沿线建筑景观、绿化、照明、亮化进行提升改造。

用绿色打造会场  用绿色为昆明打底 

据介绍,2021年4月30日前,按照绿色办会要求,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对会场周边、重要迎宾道路等区域进行高水平设计,以花卉、花柱摆放布置为主,设计出高水平的方案,把会展中心周边道路打造成花道、花廊,充分展示花都形象。在会场内部,隔断采用具有昆明特色的花卉、绿植,充分展示昆明花卉特色,用绿色打造会场,用绿色为昆明打底。

提倡市民参与  打造丰富的街头文化和创意美景

鼓励沿街政府、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临街商铺自行创意设置具有春城昆明特色的各类绿化设施、街头小品,打造丰富的街头文化和创意美景,形成街头网红点。对打造效果好的冷热饮、餐馆、商场等单位,可适当允许在打造景观区域内实施外摆。

《方案》提出了12项常态化治理工作:

其中包括加大力度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加强农贸、集贸市场管理。积极做好会场内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让昆明更加清洁、更加健康、更加美好,向世界展示好“美丽的春城”良好形象。

此次提质提升工作分为4个步骤,确保昆明市以新面貌如期迎接COP15盛会召开。

工作开展步骤及时间如下:

全面实施阶段

2020年12月下旬至2021年3月31日

考核验收阶段

2021年4月1日至4月15日

查缺补漏阶段

2021年4月16日至4月30日

精细化管理阶段

2021年5月1日起

责任编辑:谭宗慧

46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