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文化  >  正文

危急时刻,方显军人本色

2021-10-18 16:04:1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危急时刻,方显军人本色

北京卫戍区某部战士王燕军奋不顾身扑灭火情

  “北京卫戍区某大队警卫勤务队”支队3名代表在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看望慰问“救火英雄”王燕军。 赵文贵摄

  “着火了!着火了!”10月16日中午,阳高县龙泉镇东关村东园农地,秸秆碎屑突然蹿起了火苗,此时,地处塞北的阳高县已是寒意袭人、秋风瑟瑟,火借风势,很快烟雾便从田地里升起,正当周围的村民不知所措的时候,突然一个矫捷的身影从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中出来,以飞快的速度,不顾一切地跑向起火地点。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战士王燕军,阳高县狮子屯乡罗家屯村人,当天,恰逢他回家探亲外出。

  “赶紧报警。”王燕军没有一丝犹豫,在拨打了火警电话之后,他又和村民一起驱车前往附近的加油站借用灭火器。返回火场,王燕军拿着灭火器首先冲了上去。随后,阳高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赶到,王燕军向消防指挥员介绍了现场的具体情况,并与龙泉镇干部群众一起配合消防人员进行扑救,阻止了火势的蔓延。

  “如果火势继续蔓延,地里没收割的庄稼就遭殃了,农民们的努力就白费了。”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火被扑灭了,但王燕军却因恶心乏力被送至阳高县人民医院,后转至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经过细致诊疗,王燕军病情得以好转。说起当时的情况,他表示是军人的职责告诉自己,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伤害和损失的时候,军人就要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把人民群众生命利益放在首位,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我们每一位军人应该做的,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冲在前”。

  “当天,弟弟没有丝毫退缩,先后5次冲进火场。由于视线不太好,我一时看不到他在哪里,担心地大喊,可是弟弟依然坚持冲锋在前。当他再次走出火点时,烟雾已经熬红了他的眼睛,他剧烈地咳嗽,说不出话来。”回想起当天的情景,王燕军的姐姐眼中依然含着泪水,但她却为弟弟的英勇行为感到自豪。正是因为王燕军的奋不顾身和及时妥善的处理,防止了小火变成大火,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避免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他不仅不畏危险,还心系百姓体恤百姓。这次灭火中因为借用灭火器而产生了600多元的费用,王燕军心疼村民们挣钱不易,便自掏腰包垫付上了这些钱。当村民们问他叫什么名字时,王燕军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说了句“我是解放军军人”,便转身离开。

  “人民子弟兵好!解放军好!值得我们信赖,值得群众信赖。”这几天,说起王燕军,阳高县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纷纷为他点赞。据了解,王燕军服役的部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同志生前所在部队,该部官兵始终传承和发扬张思德精神。王燕军作为一名优秀的班长,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彰显了军人本色,体现了军民深情。

(记者 赵志成)


责任编辑:李敏

23
相关热词搜索: 危急时刻军人本色
下一篇:抗疫精神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