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要闻  >  正文

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2021-11-10 08:51:4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推动高质量开放

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2015年1月和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云南考察,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云南各族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奋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开放,努力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道路通,百业兴。5年来,交通、贸易、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成为辐射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建设加快。中越通道境内段高速公路、准轨铁路全线通车,老泰通道昆明-磨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年内通车,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健康有序发展。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基本成型,中缅通道瑞丽、猴桥、清水河等口岸开通高速公路,大理-临沧铁路建成通车,大理-瑞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水路“两出省三出境”通道加快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截至2020年,全省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客货运航线55条、通航城市33个,居全国第一。同时,建成13条跨境电力联网通道,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局部电力联网。

交通越来越便捷,物流也越来越高速。云南与周边国家的货物次日达、隔天收、甚至是当日收件逐渐成为现实。柬埔寨的茉莉香米次日送上昆明市民的餐桌,斗南花卉市场的玫瑰花隔夜摆进泰国曼谷的花店……2021年上半年,我省经广西钦州港出海通道班列共计发运151列10692标准箱、29.5万吨,同比增加24.9万吨;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点33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昆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面对近年持续的全球化“逆风”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云南危中寻机、应势而谋、迎难而上,面向南亚东南亚乃至环印度洋经济圈市场吸引力不降反升。

从一组数字看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十三五”期间,昆明海关关区监管进出境货物、货值、运输工具、出入境人员分别增长1.4倍、1.3倍、1.9倍、28.2%,口岸进出境人员、运输工具数量始终处在全国靠前水平。2021年上半年,全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全国通关时间最短省份第4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全国第1位。21个口岸(通道)提升工程控制性规划编制完成,磨憨铁路口岸开放获国务院批复。

从南博会到商洽会,一个个高水平会展平台,为云南对外开放搭桥拓路。参展商逐年增多,效果逐年提升。2020年,云南举办“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300余家企业乘“云”而来,推动博览会转型升级。2021年,8个南亚国家、11个东南亚国家踊跃参加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展。

道路畅,民心通。我省与9个国家搭建11个多双边合作机制,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成果;有关州(市)、县(市、区)与世界五大洲的36个国家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103对,搭建起了一座座让世界了解云南、让云南走向世界的桥梁。其中,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友好城市总数达49对。云南与周边国家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新增一批合作办学项目,普惠周边国家民众;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带动多国联合创新;“光明行”公益医疗活动为5000多名患者带去新希望,与周边国家携手抗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云南担当。

按照“十四五”规划,云南正在找准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的重大机遇,推动我省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记者 王欢 韩成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敏

23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