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的大学”征文  >  正文

自考圆了大学梦

2021-11-23 15:03:23  来源:2021年第11期《金色时光》

1983年底,正在部队服役的我收到一封家书。信中,父亲告诉我,云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已经开始,鼓励我尽力一试。

我出生于1955年,受“文革”影响,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当了羊倌。后又在“小学附设初中班”混过一年,就下乡、当工人、入伍。其间,尽管也抽空读过一些书,但始终对未能接受高等教育耿耿于怀。

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通过并颁布新宪法,把国家“鼓励自学成才”列入其中,又让我重新燃起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希望。此后,我一直高度关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进展。

1983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同年8月下旬,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明确推广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方针政策,部署推广自学考试工作。

放下信件,我急忙翻查报纸,得知可以到部队驻地的县教育部门报名参加考试。因工作一时脱不开身,直到报名截止日期前一天,我才从孟定镇匆匆赶到80多公里外的耿马县城报名。

在报名现场,老师询问我要填报什么专业。我对此一无所知,反问他“什么叫专业”?他愣了几秒,递给我一份《自考报》,让我自行研究。我翻看了一会儿,渐渐摸清了门道。左思右想,决定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接着问我要报考哪些科目,我又拿起报纸研究一番,才知道当年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报考科目有三门,即现代汉语、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这三个方面的知识我都接触过,但不熟悉教材,不知报哪个科目合适。犹豫了一阵,干脆把三个科目一同报上。

距离考试只有五天,如何利用好宝贵的备考时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老师和教材。我查阅同专业的考生报名表,发现一位姓杨的考生与我年纪相仿,大专学历,目前在耿马县一中任教。我毫不犹豫地决定拜他为师,寻求帮助。

当天下午,我在耿马县一中找到了杨老师,说明来意。也许是我的一身戎装和恳切态度让他打消了顾虑,同意让我跟他一起备考。此后五天,我就住在杨老师的宿舍里,分享他的教材,与他探讨问题、相互鼓励,还把三门报考科目的课后作业认真做了一遍。

考试那天,天气凉爽,也可能是紧张所致,一进考场我就瑟瑟发抖,握不住笔。我环顾四周,安慰自己:“考生大多是大专生,最差也是高中生或中专生,像我这样连小学、初中都没正经读过的人,考及格是意外,考不及格是常态。”想到这,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考完试回到驻地,战友们围上来问东问西,都佩服我的勇气,但没人认为我能考上。正当我也快失去希望时,一纸成绩单寄到我手中:现代汉语73分、哲学68分、政治经济学55分。虽然有一科不及格,但这个成绩已经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此后三年,我报考了20科次,及格15科,成为云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一批毕业生,终于圆了大学梦。

李鸿

责任编辑:王璐

34
相关热词搜索: 自考大学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