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的朋友圈”征文  >  正文

闲不下来的老兵

2021-11-23 15:07:36  来源:2021年第11期《金色时光》

在昆明市官渡区老年大学,92岁的梁洪是当之无愧的焦点人物。年轻时,他是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如今,他是不惧挑战、坚持求学的高龄“明星学员”。

校园中,一头银发的梁洪永远步履匆匆地穿梭于各间教室,求知若渴。在老年大学因疫情无法正常教学后,梁洪迅速掌握了通过智能手机上网课的方法,在班级群里积极回答问题,给任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很好奇,一名战功赫赫的军人,为何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如此“折腾”自己。梁洪笑着说,经受过战火的洗礼,总会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

闲谈中我得知,梁洪曾因敌机轰炸导致腿部受伤,长期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中生活,又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回国后,因胃溃疡久治不愈,还接受了手术治疗。部队领导劝梁洪回乡养老,被他严词拒绝:“我不想做一个无用之人。我连死都不怕,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梁洪迫切想要证明,正是为国出力时,一定要活出个样子。他养成锻炼身体与合理膳食的好习惯,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活出个样子,做有用之人”,是梁洪自年轻时就树立的人生观。正因如此,1991年离休时,面对担任官渡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的邀请,梁洪一口答应下来:“组织相信我,说明我还有用。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老年体育在当时还是个新概念,梁洪也对如何开展工作感到迷茫。他观察发现,许多职工退休后无所事事,聚在一起只会聊天、打麻将。为改变这种状况,梁洪自学门球的技术和规则,把这项运动引入官渡区。经过刻苦训练,官渡区门球队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尝到甜头的梁洪又趁热打铁,在全区推广桥牌运动,大受欢迎。

更令人钦佩的是,梁洪在68岁那年报名学起了英语。他向我透露,在朝鲜战场上,部队领导几次临时安排他担任英语翻译。尽管每次都有《英汉词典》做“帮手”,但依然做不到准确翻译。“我只是一个高中生,简单的交流还能勉强应付,深入的沟通就无能为力了。”梁洪说,自那时起,他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学好英语。

官渡区老年大学成立的消息传来后,闲不下来的梁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首期计算机班和合唱团。后来还学过二胡、交谊舞等,甚至到时装模特队走起了“猫步”,19年的老年大学生涯收获颇丰。

梁洪还是官渡区“银霞宣讲团”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积极深入学校、社区,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决心。

孙春玲

责任编辑:王璐

34
相关热词搜索: 下来老兵
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为范孃孃点赞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