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维权  >  正文

警惕新型电信诈骗

2021-11-23 15:44:36  来源:2021年第11期《金色时光》

现代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电信诈骗手法也不断推陈出新,令人防不胜防。

电信诈骗套路深

今年5月,昆明某单位员工刘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刘先生因信用卡透支涉嫌诈骗被通缉,要其加微信与“司法人员”联系处理。为尽快说明情况,刘先生与“司法人员”视频聊天,按照对方要求点击一个链接“配合调查”,如实填写个人银行账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并向自己的另一个账户分5笔转账384万元。事后,刘先生觉得事有蹊跷,便向警方报案。

据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昆明市分中心)民警介绍,在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件中,行骗者只敢给受害人打电话、发信息,避免暴露自己的身份。如今,行骗者大多选择冒充执法人员与受害人接触,以“配合警方调查”的名义,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账户等信息;或以“涉嫌违法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缴纳“保证金”等。

此外,行骗者还伪造“安全防护App”,诱骗受害人下载并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账号。事实上,这种App是一种木马病毒,能拦截并获取受害人手机通信录、通话记录及银行卡转账信息等,让受害人在交易期间无法获知转账信息,也无法接听家人及警方的提醒电话。

行骗手段层出不穷

近日,昆明市某派出所接到市民秦女士报案称,其接到多个自称“支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说她的快递在运输过程中不慎遗失,要对她进行赔偿。由于秦女士确实有一个快递还没收到,对方又能准确说出详细信息,她便相信了对方。

秦女士通过支付宝添加“售后客服”后,对方称,退款已经转到秦女士支付宝账户内,但因退款额度高于商品价格,需要秦女士退回超出部分,并发送“转账截图”佐证。秦女士按照提示,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却未能操作成功。对方告知,因秦女士的支付宝账户已被冻结,如需解冻,他们可以协助办理,但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在对方的诱骗下,秦女士向其多个银行账户多次支付“解冻保证金”共计109405.87元。

在这起案件中,行骗者冒充商家或网络服务商客服,通过准确说出受害人此前购买的产品信息或消费记录取得信任,随后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快递丢失为借口,声称可以退款理赔,诱骗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操作。

老年人如何防诈骗

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手法,老年人如何防范?民警建议,老年人对大额支付没有把握的,要多与子女沟通,不要草率作决定。此外,通过手机注册安装“金钟罩”反诈系统,可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若不幸遭遇电信诈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并注意收集诈骗信息、录音等证据。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第一时间操作更改或冻结信息泄露的银行账号。

除报警外,受害人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电话等渠道,对行骗者的银行卡连续多次输入错误密码(一般为3~5次)或口头挂失,延缓对方取款时间,避免损失扩大。也可拨打中国银联客服电话95516寻求帮助。

本刊记者 高佛雁 /文

责任编辑:王璐

34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新型电信诈骗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