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印记  >  正文

漾濞江畔谱华章

2021-11-23 16:24:20  来源:2021年第10期《金色时光》

位于大理州漾濞县的金脉革命根据地,是滇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金脉革命根据地的军民携手,同国民党政府和周边的国民党武装先后进行了三次反“清剿”武装战斗,为滇西北革命的最终胜利和解放漾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建立金脉革命根据地

1948年春,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省立鹤庆师范学校学生阿维华返回家乡漾濞县金脉镇(今漾江镇),以甘屯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秘密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并向群众传播革命思想。同年7月,阿维华向时任中共滇西工委委员、中共罗潓特区委员会副书记杨苏汇报自己了解到的当地社会状况,表达了回乡进步青年渴望在党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的愿望。

杨苏将其反映的情况向中共罗潓特区委员会进行汇报,经同意,由杨苏介绍阿维华加入中国民主青年联盟(以下简称“民青”),并授予其吸收进步青年加入民青的权力。同时,还给他布置了在当地农村发展农民抗征会(以下简称“农抗会”)会员的任务。

按照组织指示,阿维华找到另一位小学教员廖宗舜,二人借开办“农民识字班”的机会发展农抗会,开展“反征兵、反征粮、反征税”斗争。不到一年时间,农抗会成员越来越多,阿维华从中优选出20余人,成立金盏农民自卫队。因为表现出色,阿维华于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金脉地区第一位本土籍党员。不久后,中共西山特区委员会、金脉区委、金脉党支部相继成立,革命力量愈发壮大。组织上随即将金盏农民自卫队与安南农民自卫队整编,合为金脉自卫中队,组建成为革命武装,由阿维华担任队长。

据漾濞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茶映青介绍,1949年7月13日,金脉自卫中队队员抓获2名国民党漾濞县政府派往金脉镇催缴枪款的公差,并趁机包围镇公所。国民党金脉镇镇长杨思贤迫于形势,交出了武器和印信。由此,金脉自卫中队顺利接管金脉镇政权,正式建立金脉革命根据地。

抵御敌人三次“清剿”

接管政权后,金脉自卫中队更名为金脉游击中队,驻地由金盏迁至甘屯。1949年7月,新上任的国民党漾濞县县长张耀宗指使军事科长龚正昌率领县自卫队,配合国民党保安五团兵分两路发动“清剿”,企图摧毁金脉革命根据地。中共西山特区委员会和金脉游击中队立即部署应对,指挥80余名游击中队队员选择高地设伏,与敌人激战至天黑,打退敌方2次进攻。游击中队队员还组成夜袭小队和突击小队,成功袭击敌方,俘获14人,缴获土炮1门、步枪10余支。

张耀宗恼羞成怒,下令抓捕无辜群众28人,制造了震惊滇西的“金脉事件”。经多方营救,23人获释,另5人在被关押3个多月后越狱逃回。很快,国民党政府又发动了第二次“清剿”。1949年8月底,保安五团四个连的兵力汇合漾濞县壮丁常备队,向金脉解放区发动进攻。由于敌方人员和火力优势明显,游击中队不敌,甘屯失守。

占据甘屯后,保安五团发现漾濞江右岸碾坊内的游击中队尚未撤出,遂以重火力猛攻。游击中队队员冒着猛烈火力突围,同时选派精兵强将袭击保安五团阵地,迫使敌方撤回甘屯。当晚,游击中队退守金盏村,中共罗潓特区委员会党委委员赵鼎棻急调滇西北人民自卫军其他三个中队增援,准备全面反击。1949年8月31日,游击中队进逼甘屯,保安五团未等交火便慌忙撤回县城,游击中队收复甘屯。 

9月15日,保安五团及县壮丁常备队五六百人对金脉解放区进行第三次“清剿”。游击中队与保安五团激战多日,迫于敌方火力,甘屯再次失守,游击中队撤退到洱源县精简整编。第二次占领甘屯后,保安五团撤回漾濞县城,留下当地常备队驻防。常备队随意向群众派粮派款,滋扰恐吓,当地群众苦不堪言。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传递消息,希望游击中队回师,护佑百姓。1949年10月7日晚,游击中队兵分两路,一路负责伏击敌方增援部队,另一路则悄悄包围敌方指挥部,展开猛烈攻击。次日清晨,常备队仓惶撤回漾濞县城,金脉解放区解除战争忧患。

以红色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1949年12月31日,中共西山特区党政机关和游击中队进入漾濞县城。1950年1月1日,中共漾濞县工作委员会和漾濞县人民政府成立,标志着漾濞解放。“金脉革命斗争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和传承好金脉革命精神,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让红色基因在一代代漾濞儿女身上流淌。”茶映青说。

如今,当年参与解放漾濞的人大多已经离世,但他们的故事还在被后人传颂。在阿维华的儿子阿尹才眼中,父亲当年从事崇高的事业,并教会自己如何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爷爷告诉我,一生要走正道,做任何事都要有标准。”阿维华的孙子张高权说,爷爷口中的“正道”,就是跟着共产党走。为发扬革命传统,继承革命精神,漾濞县建立了中共滇西工委金脉革命根据地事迹陈列馆。自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陈列馆共接待来访人员5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功能,并对州、县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红色传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漾濞县盘活红色遗存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新名片。紧紧抓住甘屯村被列入大理州第二批乡村振兴试点,并被认定为大理州第一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机遇,重点打造旅游文化和乡村振兴项目,以“镌刻红色记忆、共筑团结典范、引领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培育“党建+红色教育+民族团结+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打好红色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牌,力争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发展“双推进”。

通讯员 王丹妮/文图

责任编辑:王璐

34
相关热词搜索: 江畔华章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