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要闻  >  正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2021-11-26 09:40:4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27日至30日在昆明举行。25日晚,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会议筹备工作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通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担当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大会主要有四项议程: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会通报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灵魂和主线,统领全篇、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大会主题、成绩总结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思路举措等方方面面,用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工作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实落地。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延续“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又结合新的实际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提出事关云南未来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战略性目标举措,将更好引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

据介绍,出席本次党代会的代表共731名,其中特邀代表4名,经推荐选举产生的代表727名。今年8月上旬至11月中旬,全省217个选举单位严格按照中央规定和省委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监督,精心组织代表推荐和选举工作。全省共有16.91万个党支部、266.55万名党员参与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占全省党支部总数的100%、党员总数的96.26%。选举产生的代表涵盖了各领域各层级各方面,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既有基层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又有工人、农民、医生、教师、军人等各类群体代表;既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强边固防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又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还包括“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整体结构较为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发布会还通报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工作情况。5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能作用,坚决惩处“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又注重把监督、查处、整治、治理相互贯通起来,结合典型案件的查处,推动行业、领域治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56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711人;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立案查处418名省管干部。

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19458件,处理34528人,有力护航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不动产登记、“烂尾楼”、社保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集中整治;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2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13人,移送司法机关707人,特别是彻查孙小果案背后的司法腐败,严肃查处一批领导干部的徇私枉法行为,伸张了公平正义,捍卫了法律尊严。 

(记者 张寅 瞿姝宁) 

责任编辑:李敏

23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