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要闻  >  正文

英雄边城 勇毅前行——瑞丽国门战“疫”见闻

2021-11-29 09:52:4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英雄边城 勇毅前行

——瑞丽国门战“疫”见闻

今年10月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发生多点散发本土病例。11月16日,瑞丽市结束了为期7天的严格管控,除了有疫情的区域继续实行严格管控外,其他区域全部调整为防范区,当地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

边境线长169.8公里,有大小渡口和通道36个,20个抵边行政村……瑞丽三面与缅甸接壤,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瑞丽成为全省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屏障成为重中之重。

2020年以来,在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下,瑞丽先后发生了4次境外输入本土疫情,全市上下团结协作共同抗疫、共渡难关。面对本次多点散发本土病例,瑞丽少了紧张和不安,多了信心和勇气,以有效的实践经验和防控措施迎难而上,管好边境、守好国门。

“要优化方案、调整措施,以更加精准有效、细之又细的举措坚决打好疫情攻坚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云南工作组率全国专家团队赶赴瑞丽,为精准高效地处置疫情提供了科学依据。

“统筹推进战疫情、保民生、促和谐,守牢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底线。”省委、省政府迅速研究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赴瑞丽部署督导处置工作。

“切实强化民生保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靠前指挥调度。

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和省、州、市的有力支持下,各级专家和医务人员赶赴瑞丽,基因测序实验室及时建立;一人一策救治患者,对不同风险区域实行分类防控;抵边封控点增至458个,“五级段长制”与强边固防相结合;出台系列措施为民排忧解难,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牢牢将疫情控制在边境一线,迄今没有一例病例外流。

科学精准防控 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扩散

11月14日一早,在瑞丽市勐卯镇目瑙社区采样点,居民以网格小组为单位,分时段前往各采样点有序排队等候采样。“接到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刻挨家挨户登记,提前安排居民分段、分片、分时进入场地进行检测。”目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江蓉介绍。

完成采集后,样本在瑞丽市疾控中心6楼的PCR实验室,通过样品运输专用通道到达实验室外,再通过生物安全传递窗运送到实验室工作区,随后经历样本前处理、病毒核酸提取、反应体系配制、荧光定量PCR扩增和结果分析等步骤逐一进行检测。

“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是精准防控的关键。”瑞丽市疾控中心主任刘邦说,目前瑞丽市疾控中心单日检测量从去年初的单日720份提升至目前的2.5万份,加上其他医疗机构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瑞丽的单日核酸检测能力最高可以达到10.97万份。同时,紧扣基因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点管理等疫情处置的关键点,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应急处置,全基因组测序平台前移至抗疫一线,平均每条传播链3.8天就得到有效阻断。

目前,瑞丽已具备一天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能力。10月以来,瑞丽累计进行核酸检测369.25万人次。

今年,赴瑞丽支援抗击疫情工作的医护人员已超过6000人。在支援瑞丽的医疗队伍中,既有省级医院派出的专家组,又有州市抽调的医护人员。正是因为有强大的医疗团队的支援,到目前为止,瑞丽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无一例死亡。

在国家、省、州大力支持下,瑞丽市提升改造现有医院,建立专家协作工作机制,实行中西医结合、一人一专班、一病一方案,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同时,建设了方舱康复医院,建立3个医学隔离点,共设立了7028个隔离房间。

11月15日,瑞丽主城区和大部分抵边村连续7天核酸检测,没有新检出阳性病例,瑞丽市调整风险区域实行分类防控。

立体化防控 不断加固疫情防线

精准化防控为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扩散赢得了先机,立体化防控让疫情防线得到不断加固。

连日来,记者在瑞丽市抵边村(寨)采访,近距离观察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村村有营、步步有哨”的联防格局。

“你们从哪里来,现在要去哪儿?”11月17日,记者在瑞丽市广弄村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刚进村车辆就被拦下,值守卡点的工作人员毫不懈怠,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一一登记检查。

“体温正常,请通行。”在广弄村的村口,村民们“扫脸”就可以进出。“自从安装了门禁系统,管理规范、科学,不是本寨子的人,一律不准进,村里安排三班巡逻,有妇女、党员还有护村队。”广弄村村民小组长岩建介绍,村里初步实现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在姐相乡抵边村,严格封控进出通道,实行24小时值守管控,除因公、因病、因丧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进不出。

在勐卯街道办事处红光村,村里网格员下设连护长、兼职社工,老人、民兵、妇女、党员、青年都参与进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局面。

在南门村,原来村中红白喜事一办就是7天。今年以来,村里办白事8人、结婚6对,一切从简,迁新居、满月酒、老人过寿等都停办了。

落实好“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制和“五级段长制”,全面推行“五户联保、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的治理模式;构建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4级联防联控网络体系;700余个基层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下沉“疫”线、“钻”进网格,组织发动抵边村(社区)群众3万余人参与守边护边;设立了12个固定疫苗接种点,在抵边村寨设立49个临时接种点……疫情发生以来,瑞丽市加快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全力构建边境安全稳定屏障。

为民排忧解难 守好民生保障底线

“菜篮子”“钱袋子”牵动着每一个瑞丽老百姓的心。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出台23条措施支持瑞丽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瑞丽市因地制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民生政策。

“个人信息、来瑞时间……”11月15日晚,在勐卯镇姐岗村委会新民村民小组一出租楼内,外来务工者李方宽在网格员张勒干的耐心指导下,依次完成了《瑞丽市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申请审批表》的填写。

“为保障此次救助不漏一人,我们对整个网格区群众进行了摸排,凡符合救助条件的群众,我们通过电话和入户的方式挨个通知到,并对填表工作给予指导。”张勒干说。

11月12日,瑞丽市印发《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救助的实施方案》,更好地解决受疫情影响群众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在方案发出后的3个工作日内,瑞丽市民政局依托社区、乡镇、网格员等力量,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进行人员摸排,做到应救尽救、不漏一人,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

11月19日,随着最后一批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开始返校上课,瑞丽市除部分特殊情况学生暂不能到校外,全市90%初中、高中年级学生已安全有序复学。

“在之前41间宿舍的基础上,我们将22间教室改造为学生宿舍,现在可为1100人提供住宿。每个楼层的卫生间也做了改造并加装了空气能热水器,能为学生提供热水。同时,食堂工作人员及设备也已到位,可保障学生的一日三餐。”瑞丽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张利军说。

“现在初中、高中已分批全面复学,因小学达不到闭环管理条件,我们正加快智慧直播课堂建设,保障小学生实现高质量线上教学。”瑞丽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保障好民生,瑞丽市相关措施纷纷落地。为生活困难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发放生活物资4.3万份;开发临时性城乡公益性岗位1000个;为生活困难的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发放大米、面条、食用油、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4.3万余份;为符合政策的企业和个体户减免租金3039户2115余万元,金融机构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59笔10.95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428笔8.18亿元;每天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生工作任务清单,限时办理完成。

疫情不除,战“疫”不止。瑞丽市坚持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推进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立体化防控,保障民生,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守好国门,坚决打赢这场不胜不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陈鑫龙 管毓树 马楠 张玛睿 )


责任编辑:李敏

23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