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刊记者看云南  >  正文

龙陵首次拍到冠斑犀鸟进食影像

2021-12-13 12:01:29  来源:云岭先锋网

云岭先锋网讯(记者 邹鹏 通讯员 郁云江 蔡双发 尹纯助)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木城乡政府联合开展野生动物监测。首次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冠斑犀鸟享用美食的珍贵影像。

“冠斑犀鸟是一种热带森林鸟类,在中国和云南很多地方它已经消失了,最近这些年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有很多鸟类的种群数量正在逐渐恢复。在龙陵拍到冠斑犀鸟,既说明了龙陵的生态环境在逐步变好,也说明了龙陵的生态保护工作做得卓有成效!”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40多年的动物学家、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韩联宪说。

犀鸟头上长有一个形似犀牛角的盔突,故而得名犀鸟。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成双成对地“出行”,过着“家族式”群居生活,它们是大型鸟类界少有的“一夫一妻制”,因此也被冠以“爱情鸟”的美称。它在中国主要仅分布于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和中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主要栖息于常绿阔叶林中,以植物的果实和昆虫为食,尤其喜食核果、浆果类等。

冠斑犀鸟已由原来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近危(NT)物种。

在视频里显示,一只冠斑犀鸟正蹲在挂满红果果的大榕树枝头,时而东张西望,在窥视着周围环境的动静,时而用长嘴啄下一粒粒浆果,摇晃着脑头将果子往大嘴里送,时而又跳到另一根树枝上,继续享用着大自然赐予的美食……呈现出一幅幅“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生动画面。


责任编辑:李敏

23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