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让党旗在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一线高高飘扬

2021-12-20 14:57:23  来源:云岭先锋网

今年以来,云南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任务,围绕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目标要求,制定在守边固边稳边兴边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若干措施,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强边固防,切实把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堡垒、维护稳定的基石、抵御渗透的“长城”。

强化政治引领,体系化部署推动。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化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工作的意见》,部署实施“铸魂、堡垒、头雁、先锋、稳边”“五个工程”,细化推进16项具体任务,努力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不断筑牢强边固防战斗堡垒,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基础。根据边境疫情防控形势,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组织部出台边境线“段长制”、尽锐出战充实一线力量、严格执行边境管控工作机制等14条具体措施,推动边境地区各级党组织履行管住边境、守好国门职责。省委组织部派出指导组,常态化对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在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情况开展现场督导,推动各项措施精准落地。

强化组织基础,建强“红色堡垒”。坚持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统筹党政军警民各方力量,有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上一线。在边境地区深入推进“国门党建”,以边境城市、各类口岸、园区等为重点,组建“大党(工)委”,充分发挥口岸城市区域内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持续开展“云岭先锋”示范窗口单位、党员示范岗等系列创建活动,切实将各方面各领域力量融起来、工作统起来,凝聚到边境疫情防控中。深化边境地区“军警地”共建,实行公安(边境)派出所党组织与乡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共同抓好组织建设、巡逻巡防、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创新边境村寨、边贸口岸、流动人口聚集地基层党组织设置,在25个边境县(市)成立村(居)民小组党支部13848个,防控卡点、边境段和隔离点等成立临时党组织3851个,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

强化统筹协调,充实一线力量。统筹协调、齐抓共管,从省级单位和内地州(市)抽调150名党员干部,组建6支“强边固防突击队”支援强边固防一线,出台管理办法,明确了突击队员的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核奖惩、工作保障等要求。从省级层面划拨4000万元党费,省级单位安排对口支援资金812万元、突击队工作经费425万元,支持边境县(市)做好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各边境州(市)、县(市)按照省委要求,新抽调8048名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在25个边境县(市)所辖390个抵边村(社区)派出1300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力量基础上,再向2399个抵边村(居)民小组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开展高层次人才“走边疆·助力强边固防”行动,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发挥作用、展现风采。

强化管控责任,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责任制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在边境线上设立4455名段长,推动边境州(市)、县(市)、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下沉一线、分段负责。构建“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4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推行“五户联防”“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边境县(市)建立社区网格2.45万个、农村网格13.6万个,设立网格员17万余名,设立党员责任区4.9万个,以党员为骨干组建突击队、护村队、边境巡逻队等联防队伍,常态化开展巡边护边活动,构筑“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防控体系。

强化激励保障,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从省级层面统筹安排11670万元奖励资金,在25个边境县(市)的抵边行政村(社区)中开展“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对“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给予30万元的资金奖励,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作用。抵边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增加2万元工作经费;抵边村(社区)“两委”成员、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500元的标准,安排边境防疫工作补贴。认真落实《关心关爱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一条措施》《激励关爱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九条措施的通知》及谈心谈话、健康体检、心理疏导、调休轮休、容错纠错等关爱措施。及时出台《关于关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若干意见》。采取强化组织动员、充实一线力量、选树先进典型、关心身心健康、落实容错纠错,建立因公殉职、受伤人员帮扶救助和走访慰问机制等措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组言)


责任编辑:李敏

23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