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故事  >  正文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段莉萍:初心闪耀天平 担当守护正义

2021-12-24 11:31:0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段莉萍

初心闪耀天平 担当守护正义

我叫段莉萍,是楚雄市人民法院的一名基层法官。1993年7月,我到楚雄市人民法院工作,离楚雄市120公里外的洒鸡口法庭是我工作的第一站。那时办案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方便群众,我们经常身背国徽走村串寨,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开庭,群众什么时候有空,我们就什么时候开庭。在那里,我学到了法官的第一课:不是法庭在哪里,法律就在哪里;而是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法官就要把公平和正义带到哪里。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每天和群众打交道,每一个案件看似普通,背后却有难解的心结、难言的苦楚。我在立案庭工作时,收到一个10岁孩子奶奶的来信。信中说,孩子父母离婚后不履行抚养子女义务,父亲外出打工下落不明,母亲改嫁到楚雄市某乡镇后外出打工地址不明,瘫痪在床的爷爷和体弱多病的奶奶实在无力负担年幼孩子的生活学习费用,只能向法院起诉其母亲承担抚养义务。立案后我多次到村委会、村民小组及公安户籍部门了解情况、收集材料,终于在春节前3天找到孩子母亲,送达了相关开庭材料,庭审顺利进行。后来,案件调解成功,解决了原告的实际困难。

还有一起拖欠运费纠纷案件,被告拒不到庭,而原告提交的证据仅有一张收货人出具的收货凭证。案情虽然简单、案件标的金额也仅有2000元,但这2000元是原告辛辛苦苦18次运送货物的运费,如果该案以原告未提交证据,简单判决原告败诉处理,虽然在程序上没有什么问题,但会让原告质疑法律。开庭时正值疫情期间,被告又在外省,我通过微信、电话一次次与被告沟通,最终让被告认识到了自己不诚信行为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通过微信转账支付了拖欠原告的2000元运费。

作为一名民事法官,我办理的案件或许不是生死攸关的大案要案,但每一桩案件都关系着人民的切身利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任,我将以初心闪耀天平、以担当守护正义,用奋斗书写为民华章,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敏

23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