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别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默契”

2022-11-18 18:03:40  来源:云岭先锋网

年末将至,又到了即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领导干部谈心通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更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然而,在某些地方某些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却显得异常的“默契”:有的批评意见看似尖锐,但本质却是在玩文字游戏,搞“明贬暗褒”的把戏;有的把“自我批评”清单,变成了“邀功清单”;还有的,则充当老好人,逢人便说“加强学习”;更有甚者,还提出“要注意身体”等让人匪夷所思的“批评”。最终,批评者与被批评者“相视一笑”,原本严肃的组织生活,就在大家“默契”的“照单全收”声中结束,不仅使民主生活会走了过场,也让民主生活会失去了召开的意义。

民主生活会要想实现“去污除渍”的功效,达到提高自身建设、队伍整体建设的目的,就必须消灭这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从严从实组织开展,要开出“辣味”、开到“红脸”、开到“出汗”。

一方面,要提高思想认识,敢于直面问题。党员干部要始终摆正位置、摆正心态,要从心理上克服“怕揭短”的思想,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面对自身问题时不回避、不藏掖、不隐瞒;对待他人错误时则不当“老好人”,要本着对单位和他人负责的精神,敢于揭短亮丑、叫板较真,敢于真刀真枪、直击问题,敢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确保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能成为党员干部触及心灵的精神洗礼。

另一方面,则要注重问题整改,把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给写好。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折不扣地梳理、整改。既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又要深入查找分析问题的根源,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件一件抓落实,见底归零;还要做好“回头看”,确保改得彻底、改出成效。

赵磊(漾濞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璐

34
相关热词搜索: 民主生活会开出默契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