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做细”莫“做戏”

2022-11-22 11:34:55  来源:云岭先锋网

近日,在深入社区调研工作时,一些社区干部表示,现在部分单位在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时敷衍了事,工作不但不能“做细”,更是在“做戏”,有的到了现场签了到、拍了照,“戏”份一完,马上不见人影,形式主义较为突出。

    “做细”与“做戏”看起来虽只有一字之差,但结果却大相径庭。“做细”者眼睛盯的是如何彻底消除“死角”“盲区”问题,因而敢于直面不足、勇于揭疤亮丑。而“做戏”者眼中盯着的却是上级领导的评价和看法,想的是自己的工作能否得到领导的赏识和认可,往往喜欢做些表面文章,搞搞“政绩工程”。笔者认为,做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工作一味地“做戏”不“做细”,只会让群众路线越走越偏。只有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记挂在心间、装在心里,及时准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真、做好,做到群众心坎里,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做细”不“做戏”。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要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就要真正走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切实做好群众的“跑腿”,争取多为群众跑项目、跑资金、跑资源,切实把群众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褪去“文件味”,走出办公室,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有效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短板在一线补齐、难题在一线解决,真正“零距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盼愁”。

     “做实”不“做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终目的是“事办实”。如果发现问题“藏着掖着”,开展工作“捂着盖着”,基层调研“虚着飘着”,解决问题“慢着耗着”,群众会离我们越来越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好为民造福这个执政之责,不慕虚名、不图虚功,一步一个脚印,挠破头皮想办法、踏破铁鞋去解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真刀真枪地干一场,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做到问题随时提、答复及时回、成效马上见,帮助群众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难点。

    “做真”不“做假”。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以坚持不懈的韧劲、真抓实干的拼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件接着一件办。不仅要解决群众遇到的具体问题,还要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制定一批政策举措、拿出一批实招硬招,推动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破解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化解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唯有让群众看到真真正正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能用“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邱有昆(巧家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马萧

48
相关热词搜索: 做戏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