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这十年  >  正文

【“我这十年”征文】山里的小彝村热闹起来了

2022-11-23 17:02:13  来源:云岭先锋网

2010年大学毕业,我顺利通过大学生村干部招聘考试,被组织分配到玉溪市峨山县甸中镇一个叫下营的小山村。

村子建在山包上,百来户人家,是个典型的小彝村。村中山地居多,村民以烤烟种植为主要产业,似乎只有烤烟采收时节和春节前后会热闹一些,平时的小村总是很安静,除了偶尔漾起的林涛、鸟儿起飞时的扑棱、泥巷里土狗的几声低吠……其他时候几乎听不到多余的嘈杂声。也许是爱热闹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少了,除了偶尔几个到村委会办事的村民,白日在村巷里几乎碰不到人。许多房屋、厕所、甚至入村入户的路都变得很“原生态”。说是路其实也不算路,没怎么铺设,无非是走的次数多了,各家门前自然也就踏平了。只是房屋都依山而建,自然有高低错落,斜坡多了难免滑倒,所以挖几个坎,垫几个石阶还是很有必要的。村子里没有路灯,连村口用红砖搭建的简易公厕也没装灯,似乎大家都习惯了用手电筒。我每次夜里上厕所都得十分小心,生怕一个没拿稳,手电筒就掉进坑里。天一黑,小村里就再没有任何声音,与孤寂的夜色彻底融为一体……

如今十多年过去,这儿早已改变了模样。伴随着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当年简陋脏乱的小彝村已然完成华丽蜕变。无论是机耕路,还是入村入户路,都铺设成了平坦的水泥路面。原先村民自发搭建的凌乱茅草屋和无人打理的危房都被拆除,老旧房屋也得以不断优化和翻修。一栋栋整齐有致的农家小楼拔地而起,新修建的“高颜值”厕所也别致起来。沿路而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乡村超市、文化活动室、体育活动场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夜间还摆起了宵夜摊。一到傍晚,村民活动场上总是灯火通明,村中的妇女们忙完了活计,此时便会聚在一起,围成圈,跳起欢快的大彝锣,孩子们在旁边尽情嬉戏打闹着……夜晚不再寂寞。

政府的大力扶持,使下营村的气候环境优势得以凸显,生态种植、养殖业开始快速发展。走在田间地头,总能听见阿表哥们别具特色的山歌小调。从彝村走出去的年轻人多,走回来的也多。环境的改善带动着有机农业和民俗特色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沿着铺好的路返乡创业。“晓磊蔬菜种植园”“甸中增寿生猪养殖场”等个体工商户陆续开始营业。不少村民通过抖音、快手等手机直播平台,为自家的刺绣、竹编等手工艺品进行网络宣传和销售,更多的有机绿色蔬果也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被运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观光车为体验彝家风情而来。小村热闹起来了……

李敏(玉溪市峨山县双江第二小学)

责任编辑:王璐

34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