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讲坛  >  正文

秋季防燥邪

2022-10-14 17:21:29  来源:2022年第9期《金色时光》杂志

秦竹

专家介绍:秦竹,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云南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研室主任、中医药文化宣教中心首席教授。全国高等中医药学校教学名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国家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首届“云岭教学名师”,云南省名中医。

秋季来临,风干物燥,感冒咳嗽的人逐渐增多,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工作学习压力大的中青年人等,是秋季感冒的易感人群,此时要谨防燥邪。

  秋季为何要防燥邪

中医认为,“燥”为秋季主气,故称“秋燥”。“燥盛则干”,肺为“娇脏”,秋气敛肃,气候多变,燥邪易从口鼻皮毛袭入,侵袭肺卫而生秋冬外感。

研究发现,感冒和流感多发,与空气湿度较低有着密切关系。温暖干燥的空气环境易于病毒的滋生和传播,而当空气湿度低于20%时,呼吸道黏膜免疫因子含量减少,病毒微生物就有了可乘之机,室内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容易使人患上感冒和流感。因此,秋季要防燥邪。

  燥邪引起的感冒有哪些临床表现

1.凉燥

恶寒发热,干咳少痰,流清鼻涕,头痛无汗,四肢酸痛,鼻燥咽干,皮肤干燥,口干不渴,苔白脉浮。

2.温燥

发热恶寒,咽干而痛,头痛干咳,少痰或无痰,鼻燥唇干,皮肤燥热,鼻腔出血,大便干结,苔薄黄而干,脉浮数。

  秋吃柚子感冒不来惹

秋季防燥邪,饮食防治是关键。此时要远离助热生燥食物,多吃润肺、补水食物,建议大家多吃柚子。

柚子,性凉,味辛、甘、酸,是秋季的时令水果,具有养阴生津、解表透邪、止咳化痰、清热除烦、润肠通便等功效,能有效改善肺燥伤津等引起的一系列秋燥的感冒症状。

此外,研究发现,柚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是梨的10倍、柠檬的5倍,故被称为“秋季养阴润燥之佳品”,对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支气管炎、喉源性咳嗽、痤疮粉刺、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症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治疗作用。

吃柚子时,可剥去外皮生食,或榨汁或做成柚子茶饮用等,每天3次,每次200~500克(儿童减半),脾虚便溏患者慎食。

链接:四款防秋燥食谱

百合粥

材料:百合50克,大米或糯米100克。

做法:

1.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加水用小火煨煮。

2.百合与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

银耳粥

材料:银耳10克、大米100克,蜂蜜、枸杞适量。

做法:

1.银耳泡发后加入洗净大米,同煮40分钟左右。

2.煮好的粥,加入适量蜂蜜、枸杞,搅匀即可。

功效:银耳滋阴润肺、养胃生津,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银耳杏贝百合汤

材料:银耳25克、杏仁10克、川贝母10克、百合15克、蜜枣2颗。

做法:

1.杏仁、川贝母、百合和蜜枣洗净,杏仁去衣,放入沸水中。

2.用中火煲一个小时,再放银耳继续煲半个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杏仁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川贝母止痰、润心肺,再配凉性银耳、百合做成汤,可润肺止咳、养阴生津、清热除痰。

五彩蜜珠果

材料:苹果、梨各1个,菠萝半个,杨梅10颗、荸荠l0个,柠檬1个,白糖适量。

做法:

1.梨、菠萝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去皮,杨梅洗净。

2.将白糖用开水溶解,冷却后加入柠檬汁,然后将糖汁倒在水果上即可。

功效:水果营养丰富,还能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责任编辑:马萧

48
相关热词搜索: 秋季防燥邪
已经是第一篇
网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本网立场